体育部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09-05-08浏览次数:178

体育部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我部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讨论交流等形式,认真查找了影响学校体育工作快速发展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一、体育教学方面的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小班化教学,教学效果较好,学生也非常满意这种授课形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一直处于南京高校前列。近年来,我部对体育教育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特别是2002年教育部下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后,我部对体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没有特别出彩的方面,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创出自己的品牌。

二、体育场地设施方面

江宁校区体育馆即将开工,这对全校师生员工来说都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但目前江宁校区体育场地设施仍然偏少,不能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每天下午4点以后,运动场人满为患,许多同学根本就没有场地来进行运动;有部分同学因为白天学习紧张,有时晚上想锻炼放松一下,却因为球场灯光太暗,运动不安全而放弃运动;留学生因为没有板球运动场地而挤占足球场、排球场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因此仅仅合理、高效地利用现有场地是不够的,提高、改善现有场地设施条件和扩建部分体育场地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例如在篮球场四周栏杆外架设具有一定高度和亮度的路灯,将篮球场改造成灯光球场以供晚上想运动的学生使用;为留学生,特别是南亚留学生建造一片板球场,以满足他们的运动需要和避免可能发生的涉外冲突。

三、科学研究方面

目前体育部教师的研究生比例得到了明显改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进步,但从学校的发展要求来看,我们还是弱了些。因此在做好体育教学之外,需要我们教师加强科学研究。从教学实践中出发,做一些与教学息息相关的研究,然后逐渐上升到一些高层次的研究,同时,以科学研究来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部门领导要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教育发展规律的观念,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推进部门发展。以下是提出针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1、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深入学习和实践。

部门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

2、针对影响体育教学工作的突出问题,要尽快解决和努力解决。

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如将篮球场改造成简易灯光球场一事,我们将上报相关领导,得到肯定回答后,就会同有关部门着手改造。需要经过努力才能解决的,我们尽最大能力去解决,如增建留学生运动场地,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等。

3、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的制度。

要根据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提出适合体育学科和部门可持续发展的制度。

 

 

              体       

                                                                                                           20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