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具体工作方案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0-06-18浏览次数:713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教体艺〔20066号)的精神,我校于2007429日举行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启动仪式,为了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继续顺利进行,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制定如下具体工作方案:

1、全面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在确保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前提条件下,以体育教学为基本平台,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和特点,增加体育课程内容的选择性,引导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理念。目前,我校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等专项体育课,今后我们将根据学校体育场地器材与师资情况陆续开设羽毛球、武术、体育舞蹈、定向越野等体育课程。在课内外积极推广长跑运动,提高学生心肺器官功能,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体质健康和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一直以来,学校都坚持早锻炼制度,由学工处负责实施和管理,总体情况良好。希望借此机会,调整和完善早锻炼制度:低年级学生的晨跑时间由过去的20min延长到30min;高年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特长,选择体育运动项目,活动时间30min。精心安排课外体育活动,增加1次课外体育活动辅导课,并将该课排入课表,保证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专项特长,我校已经成立了篮球社、排球社、足球社、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围棋社、跆拳道俱乐部等多种形式的体育俱乐部,每个成员都能坚持做到每周至少参加1次俱乐部活动。今后,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体育教师进行辅导,创造条件对学生开放体育场馆和借用体育器材。

3、积极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体育竞赛活动。学校每年都举办以田径项目为主的秋季运动会,近几年,我们还增设了一些群众性、趣味性强的比赛项目,突出健身和娱乐的功能,深受广大师生喜欢。每年还积极举办以新生为主的“阳光杯”篮、排、足系列赛和全校性的“三好杯”篮、排、足系列赛,辅以乒乓球、跳绳、拔河、冬季长跑等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此外,我们还积极承办或参加南京高校、江苏省高校部组织的各级各类比赛。

4、组织体育明星进校园活动。为了吸引学生积极投身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学校体育部准备今后有计划有组织地邀请江苏女篮、江苏男篮等优秀运动队及运动员来到学校,开展体育表演、体育比赛、传授体育知识、宣传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推进学校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5、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要与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学校根据全面施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配备了必要的测试仪器设备,并在学校教学资源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专门安排了300m2左右的房间作为体质测试用房。从今年起建立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具体测试内容:男生50m、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m;女生50m、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m。在测试后,将对测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了解每个新生的基本身体素质情况,以便采取干预措施,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建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奖学金评选,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完善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为学生提供规范、科学、方便的体质测试条件。

6、切实保证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按照开设体育课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等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体育师资问题。在招聘过程中结合学校现有的师资情况,对于紧缺的项目,特别优秀的体育人才,经过学习获得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的国家队、省队运动员,可以等同为研究生学历,进行聘用。学校可借用、聘用、调用体育系统裁判员、教练员以及选聘退役运动员,有计划地为学校培训专项体育教练、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竞赛管理人员等体育专业人才,为学校体育工作服务,形成校内外结合的、活动指导网络。对参与课外体育活动辅导的人员要合理计算其工作量,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

7不断加大体育经费投入。逐年加大对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和器材配备,进一步完善活动设施,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同时,要积极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善活动设施。积极做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试点工作,切实研究解决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管理、安全、相关经费等问题。要强化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管理,制定相应的使用维修与管理制度,定期进行维修与安全检查,提高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益。根据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需要,逐步增建以下设施:

江宁校区:

    11座综合性风雨操场;

    210-12片篮球场;

    34-6片排球场;

    41-2片足球场;

    56-8片网球场;

    61片板球场(留学生用);

    7)改造体操区;

    8)江宁校区田径场增设看台。

    五台校区:

    1)确保现有场馆设施不被挤占和挪作他用;

    2)提升现有场馆质量,提高使用效率。

8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主动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配合。要充分利用校内的广播、校园网、橱窗等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健康观,形成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让全校教师、学生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大型体育活动这一重要载体,广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成果,营造有利于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此外,体育部准备建立网站,开设阳光体育运动专栏,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最新信息。

9、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及各部门分工。为保证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学校决定成立南京医科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陈 

副组长:周亚夫  王心如  王长青

  员:季晓辉  丁新农  陈亚新  乔学斌                张鸿来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体育部,李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张鸿来同志任副主任。校领导不仅是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第一责任人,而且是引导者和组织者,更是实践者。校领导不仅要在全校师生中传输渗透体育理念,组织安排各项体育活动,更要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与师生同享阳光体育运动之乐。

    各部门分工:

    校办、新管会、学工处、体育部:负责协调各部门、各学院阳光体育运动;

    人事处:对于引进优秀运动员给予优惠政策;

    财务处:负责保障各项体育经费;

    教务处:将课外体育活动课排入课表,合理计算工作量;

    各学院:负责早锻炼,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委:负责体育俱乐部活动的开展;

      勤:负责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修;

    宣传部:负责利用多种媒体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

    体育部:负责课外体育辅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和协助搞好各项赛事,并提供技术指导。

 

 

南京医科大学

200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