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开展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397

619日上午,体育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大讨论,讨论会由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葛彬主持。

本次讨论主要围绕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进行,部门教师曹灵、阎莉萍、李爱群、蔡文利、余靖、全龙、姜鹏分别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与管理”、“强化体育思政建设”、“科学构建优秀运动队评价机制”等主题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各位教师坚持问题导向,展开热烈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为不断提升部门工作水平贡献自身力量。

当前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诚信缺失现象,我校课外体育锻炼学生作弊现象时有发生。切实做好学生诚信教育,给予作弊学生惩戒措施,促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实现大学生知行统一,对提高大学生整体道德素质、加快构建诚信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创新、共享、协调、绿色、开放的体育工作新局面,一方面要创新打造特色运动队,科学构建优秀运动队评价机制,另一方面要推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化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起到育体、育人、育心的作用;要优化课堂绿色环境,倡导健康卫生环境,学生学会运动处方的制定;要推动教学、训练、群体竞赛、科研等协调发展;强化对外交流,共享校内外优质资源,教学经验同行共享;打开体育工作交流之门,强化人才交流,开放办赛参赛。

体育部教师一致认为,只有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新征程教育工作以及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体育部门建设,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才能真正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体教融合。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教育和体育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一项长效性工作,需要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要立足于本校实际,要重视大学体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要有相对应的体育管理、师资力量、运动参与、场地设施、竞技成绩等的一流建设。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葛彬最后强调,要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着力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继续深入研讨交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在一流大学创建中,学校体育也应明确其理念、定位、目标,基于目前体育部发展现状,提出新的改革思路与方案,这与一流体育创建、体育部发展密切相关。要通过大讨论,发现问题,思考原因,谋划思路,促进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武滢铖;图片/茆成;审核/葛彬)